鹤雪云梦

吃MHA爆豪个人粮(・ิϖ・ิ)っcp向只吃爆轰,轰爆,切爆,爆切,sc和cs绝对雷区
曾经专门为了晚吟开的产粮小号,现退圈
wb:咕噜咕噜的慧慧wb

大号咕噜咕噜的慧慧为刀剑和伊野尾慧专属~
金光布袋戏,本命:默苍离,雪山银燕❤

关于江澄的个人碎碎念

(一个曾经的理科生的毫无文笔的随便说说.....也毫无逻辑,想到什么写什么,无视我吧...)

谁知道我是怎么就喜欢上的江澄呢?

第一遍的时候虽然早早的就注意到了他,对于他也有诸多疑点。但是由偏见开始的,印象中也就没有那么觉得他好。后来看他对金凌是真的好,叫他到自己身后,又被魏无羡在祠堂伤了,又是因为魏无羡而被制住,又是因为知道了真相而哭泣。那时候我在想什么?不过是小说的配角罢了,我要看主cp谈恋爱,看完了好看下一个。

是了,当时是没有什么感觉的,包括第二遍看开始喜欢的蓝曦臣,也一直只是个纸片人罢了。

说来那时候一直以为三十多的江澄。。。是个更老的模样来着。。。。不过就算这样后来也能喜欢上他,也说明我不是个看颜值的人吧。(人家明明写了是个俊美的男人的...没好好看)

咳,回到正题,直到最后一幕,忘羡二人离开,只剩下乱糟糟的现场,还有江澄叔侄俩。江澄的内心独白被作者揭开,那一串话却比前面任何一幕都要让我潸然泪下。说什么呢?确实不能说了。说出来像是讨债,像是输了,比起那种被人猜忌的屈辱,还不如白白的烂在心里。那时候便知道了,我一直忽略了江澄了。

这个人,背后所隐藏的东西,吸引着我。他是有血有肉的。有话不能说,那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了。所以那时候,我的心因为江澄的一番独白而开始颤动。后来再看,事事都要做的比别人好,却因为有魏婴这种天才的存在,总是低人一头。父亲不看他,姐姐不看他,师弟们不看他,外人也不看他。看他的,大概只有他母亲吧。那个严厉的,对他恨铁不成钢的,时时刻刻不肯服输的,却又舍了命保他的母亲。也曾隐隐觉得在江澄和魏婴暂时逃出莲花坞,魏婴去寻干粮前放心不下的被吓得呆住的江澄没用。可再看一遍,又哪里就没用了呢?难道不是因为被“小说”这么个框架限制住以为小说里的人物就应该超出常人?

他当时自然是知道的吧,父母怕是已经没救了,师兄弟也.....他只有个姐姐,和魏婴了。其他的,全没了。那时候的他,又是面临着怎样绝望的处境呢?而那时候毅然决然冲出去引开温家修士的他,又是怎样的充满了必死的决心呢?或许死了也可以死在一处吧。或许魏婴这个江氏大弟子能更好的为爹娘报仇吧。阿姐还有虞山眉氏保护还有金子轩可以依靠,魏婴天赋比他高。这时候最没用的不就是自己了吗?

又或者,他什么也没想,只是想要救魏婴,无论如何,想救他的“亲人”。

我从不怀疑江澄是把魏婴当作亲人的。第一遍没看见的东西,第二遍看到了许多,心便痛了许多。至于后面一遍遍的再看,心便更痛。看到了江澄在魏婴重生后眼底按耐不住的恨,与喜。看到了江澄吼金凌却又把他护在身后。看到了江澄失丹后的痛苦万分。看到了江澄金丹和魏婴都回来之后对二人合力重建莲花坞的愿景。看到了江澄诚心劝阻魏婴却一再被拒的无奈。看到了江澄有苦不能言,只能含着血与泪一心重建莲花坞,保护扶持金凌。他从不信魏婴死了,否则不会那般杀鬼修,不会第一时间拿出陈情。他对魏婴从来是真心,认真对他说的时候他不信,到了这一世说的反话,他却都信了。

江家是游侠出身,我想江澄也是有着游侠的性子的。虽然他像他母亲,性格鲜明强烈,不服输,说话也是讥讽为多,却也是个重情重义,仗义之人。没谁像他一样重情义了,他可以为了阿娘死,可以为了阿姐死,可以为了魏婴死,可以为了金凌死。可是他们谁都不要他替自己死,丢下了他。所以他不再敢把心掏给谁了,便只做出一副阴鸷的样子来,他已经是孤家寡人,除了撑着个偌大的却又陌生的莲花坞和金凌,不会对不起先祖之外,他没有任何活在世上的理由了。或许魏无羡重生之前还有个守着的盼头,经历了观音庙,不,经历了江氏祠堂的那一晚以后,这个也没了。

以后的江澄该如何走下去呢?

不知道。

所以看到有些文章里写的江澄最终为了江家透支阳寿,垂死还回金丹的结局,我总是觉得害怕。因为心里清楚,那是他最有可能的结局。

此生红尘一世,对他而言,怕只是无边苦闷烦扰吧。

所以才会私心同样最终被心魔所困的蓝曦臣和江澄能互相救赎。总觉得他们不该受此苦难,总觉得他们值得更好的未来。

我读小说,看的从来不是“设定”,主线。而是看“共鸣”。也经常因此喜欢配角多于主角。

江澄于我是多么的相似。或许也有都是云梦人的缘故。凡是做事,便不喜欢低人一头,仿佛逊色了就是输了。而努力又不喜欢被人看到,好像这样也不够厉害似的。说话看事也往往喜欢讽刺,但也无害人之心,无他,只是看着这世人熙熙攘攘,皆为利往,我于其中,亦然,心难平罢了。爱人总不会说出口,只做。这心也小,只装得下在乎的人,至于其他,都是可以舍弃的。而为了在乎的人,做什么都是可以的。

不过江澄吸引我的并不只是他能与我产生共鸣的部分,还有他有而我没有的部分。他在面对众人明面暗面对他的指指点点的时候,在置死地而后生的时候,在面对孤独的时候,在面对比自己优秀的人的时候。他不会因为人前背后而有什么不同,有着强硬实力的他不会再允许自己委曲求全,无论别人怎么说,他都会按照自己的心去做。他不会因为因为磨难而绝望,他会失望会痛苦会无奈会痛哭会不甘会怨恨,但就是不会绝望,这是魏婴给他的金丹带来的,也是他自己的性格使然。他不会因为孤独就允许自己脆弱,因为他知道现实是他还要撑起江家,他不能愧对列祖列宗,不能愧对父母姐姐,所以他用阴鸷狠辣的外表,包裹出三毒圣手的名头。他不会因为天赋不如别人而自怨自艾,动些歪心思,他只会天真的苛求自己,千怪万怪,最终把错都揽在自己身上。他有的,我没有,所以才更加吸引人。

不知道写什么了,后面想到了再写吧。纠结了下还是打上了江澄的tag,魔道祖师的就算了。

评论(15)
热度(45)
©鹤雪云梦 | Powered by LOFTER